栏目导航
banner

深学习强党性 提素质正风气 | 浙大控股集团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2023-05-11

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是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也是与全党主题教育衔接融合的重要举措。3月以来,浙大控股集团积极贯彻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以“深学习提素质”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围绕“学党的创新理论、学上级决策部署、学党纪国法、学纪检监察业务、学被监督单位业务”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整肃决心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后,集团纪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在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清廉国企建设高地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全面梳理集团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情况,确定全程参加教育整顿人员。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等目标定位,围绕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个方面确定13项任务。一体贯通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工作实践,形成30项纪检监察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任务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jpg

(召开教育整顿推进会

牢铸政治信仰,淬炼忠诚丹心

集团纪委坚持“严”字当头抓教育整顿,紧扣“实”字抓学习成效,每周召开教育整顿推进会,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主题性、连贯性、针对性。集团纪委书记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重温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党内法规制度、重要论述摘编、重要讲话精神10余本(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贯通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在理论学习中走在先、作表率,自定学习计划,开展13本必读(选读)书目学习,通过“划重点、标要点、注心得”等方式加深学习理解,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

追寻红色根脉,牢记使命初心

习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学习教育期间,集团纪委开展追寻红色根脉“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阅读一本红色书籍《红星照耀中国》,观看一场红色电影《上甘岭》,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微党课。通过生动丰富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感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感悟全党长期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始终做到信仰不移、忠诚不变、纪律不忘、本色不改,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3.jpg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涵养清廉风尚,践行廉洁本心

集团纪委将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集团纪委书记“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专题培训讲座,深入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涵实质、违反问题类型及表现形式,并针对国企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典型案例的剖析和不易察觉问题的提醒。集团纪委开展“深化企业廉洁风险点防控,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主题调研,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调研促提升,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同步开展年度大监督联合专项检查,重点检视集团上下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学习教育期间,通过集团官网等公示信访举报邮箱、信箱、电话,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利剑作用,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