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banner

开放 开源 协同 汇聚 共享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交叉学科等13个门类。


在124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大批著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截止到2020年底,学校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52人、文科资深教授1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0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54人。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科研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完善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实践科技成果转化的浙大模式,努力打通原始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全链条转化流程。到目前为止,浙江大学已被认定为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9日,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启动的通知》,确定了首批20个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浙江大学入选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

  • 1446 累计申请转化专利

  • 十三五期间
  • 7.18 亿元 累计申请转化金额

(来源: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2021-05-06)

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1项,居全国高校第一。

2021年,浙江大学在CELL、NATURE、SCIENCE主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6篇。

2021年度授权发明专利数3024件,居全国高校第一,科技成果转化成交金额9685万元。

学校科教协同融合指数排名第一,产学共创排名第二。

  • 2020年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

  • 2020年高校科教协同融合指数排行榜

(以上榜单数据均来源于2021.12.27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