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banner

浙江党建网专题报道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党团科创先锋队”

2024-02-08

2月4日,浙江党建网以《浙大科技园“红色引擎 百企千项”科创服务 跑出党建引领科创加速度》为题,专题报道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深耕科创服务20余年,依托“一园多点”科创产业布局优势,组建7支“党团科创先锋队”,赴园区一线开展“红色引擎、百企千项”科创服务的工作成效。

图片

报道全文如下:

作为承载浙大控股集团科创服务功能的主要平台,浙大科技园用好深耕科创服务20余年的专业经验,依托“一园多点”科创产业布局优势,组建7支“党团科创先锋队”,赴园区一线开展“红色引擎、百企千项”科创服务,在助企、惠企中当好红色科创“店小二”,以实际行动破解科创企业资源链接难题,助力营商环境提升,跑出党建引领科创加速度。

担使命 联学联建打通科创堵点

深耕科创20年,浙大科技园已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000多家,累计培育大学生企业800多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0家,转化以浙江大学为主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900多项。针对在园科创企业投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难等堵点,2023年,浙大科技园重点用好“智诚•智享”企业服务品牌,举行园区“服务直通车”、园企“面对面”、先锋微课等联学联建活动135次。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贯,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深化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机制,各先锋队主动送服务上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实地走、仔细问、反复看,充分挖掘科创企业在人才计划培养、项目申报、知识产权评估与运营、经营风险评估、市场需求研究、技术革新导向、投融资等资源链接方面存在的问题。设置入驻企业专属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开展园区科技型企业入驻评审专项行动,形成“梳理问题-理清程序-推动落地”工作流程一体化,围绕“新型植棉”“超冷原子量子”“低碳零碳”等前沿科创项目进行评审,加速实现精准高效对接。

解难题 破除科创资源壁垒

2023年,各党团先锋队紧盯难题、多措并举,全年共深度服务322家科创企业,有效链接1427个科创项目。助力在园企业实现提质增速,目前园内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23家,国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雏鹰计划企业11家,年内新增获得融资项目7个。以启真·雨露计划为牵引,定期发布项目需求信息,通过线上对接、线下走访,不断帮助企业拓展市场,链接金融、市场、技术等资源。面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发展瓶颈问题,先锋队员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以产业细分领域为突破口,多次带领金融机构跑项目现场,切实了解项目优势、吸引融资,建立金融机构与园区及企业的长效沟通、支持机制,有效破解难题,其中助力智铝(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比羿激光科技(湖州)有限公司获得数百万元融资。以校友经济导入创新创业资源,举办“浙大人才落地项目交流会”,协办浙江大学全球校友会峰会暨湖州“浙江大学校友日”活动,拓宽企业资源链。以创新创业大赛为资源链接点和挖掘点,实现“以赛引才”“以赛促创”,有效促进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赋能科创企业发展。提升公共平台服务功能,持续导入国资国企资源,促学校科研资源共享、优质项目共建、检测检验共助,减轻科创企业初创负担、轻装上阵。依托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以赛为媒,集聚高校、科技园区、企业、技术、资本等创新创业要素,为企业推进产学研融合提供更多资源、更好平台。

强能力 锻造专业科创铁军

围绕科创服务赋能、争当红色科创“店小二”目标,抓好青年科创人才、科创经纪人、成果转化专业团队等三支队伍的培养培训,锻造具有专业功力、专业服务、专业担当的科创铁军。针对青年科创人才,举办科创服务岗位技能大赛,以赛聚才、以赛兴业、以赛促用,挖掘培育科创服务潜力人才。组织“我与书记面对面”恳谈会、“启真青年计划”等活动,助力新时代青年科创人才成长。针对科创经纪人,举办科技经纪人培训班,重点吸纳专业的技术经理人和“产业教授”,15人获技术经纪人资格,2人获高级技术经理人资格,20人获创业孵化从业人员资格。针对成果转化专业团队,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高校专场招聘会,汇总重点产业链企业人才需求统计表,申请办理人才项目,借助政策资金优势,补齐企业人才短板。加强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化团队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科技园专业化的评估、管理、分析、谈判、签约等系列服务业的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