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banner

新一年,浙大控股集团打算这样干!

2024-02-29

  2月23日,浙大控股集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科学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集团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作主题报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作年度经营工作报告。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外部董事,专职监事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徐金强作了题为《爬坡过坎提信心 奋勇争先谋新篇 全力以赴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主题报告。他谈到,2023年集团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任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突破性创新、攻坚性改革、提升性开放,积极融入创新型省份建设,聚焦深耕科创主业,强力汇集创新要素资源,着力集中精力做强做优做大各板块事业,持续深化打造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以笃定应对不确定、以笃行续写新篇章,各项目标任务提质增效,奋力实现集团整体运行企稳向好。

图片

  徐金强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是浙大控股集团锚定“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目标创实效的关键之年。今年集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乘势而上推进实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深化提升行动,以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锚定打造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目标,增强价值创造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科创投资量级提升,聚力构建科创全生命周期赋能体系,进一步做深做好有组织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浙大控股集团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发展多作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战略解码实施,增强核心功能。牢记国资国企功能使命,聚焦科技创新主体功能,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效率。结合集团发展,全面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厘清发展思路、改明产业方向、改强发展动能、改活运营机制。

  三是构建科创投资体系,打造体系化基金群。坚持“主动管理为主、LP为辅,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投资管理理念和原则,注重投资项目的现金流、主动权和退出预案。

  四是健全科创服务体系,优化核心产品结构。集成与融合科创服务所需的创新载体、基金、软服务、硬赋能、人才等关键核心科创服务要素,构建“科创赋能”市场运营业务体系。

  五是高擎红色鲜明旗帜,培优科创产业生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闭环落实机制,深化“科创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图片

  会上,余飞鹏作题为《进一步解放思想 锚定“变革 聚焦 突围” 以新作为全力推动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新跃升》的工作报告,总结经营生产情况,分析集团发展形势,部署2024年度工作思路。

  他谈到,2023年,集团不断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模式,整体实力得到有效扩展。战略模式更清晰,科创投资体系进一步重塑,科创赋能体系进一步提级,规划设计板块进一步做强。治理效能更优化,有力推进公司治理改革,有力变革企业组织方式,加快探索绩效考核方式,着力优化人才评价方式。资源汇聚更广泛,积极拓展“泛浙大系”“泛国企系”核心朋友圈,延伸拓展“双浙”优势。担当作为更有力,积极推动省域创新标准建设,不断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高质完成亚运会支撑保障工作。

  面对202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与集团发展蓝图目标,余飞鹏以“变革、聚焦、突围”三个关键词提炼集团全年战略思路,以“12345”概括集团重点工作任务。

  坚持“一个”目标。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强化“两个”维度。对外链接资源,积极争取更多支持,链接外界更多资源,激发团队更多活力;对内提高效率,从组织、流程、权责、绩效、能力等五方面系统发力,力求突破。

  处理好“三对”关系。在发展和生存的平衡中,部署“过河”任务,解决“桥和船”载体需求;在愿景和能力的平衡中,理清现状,谋划未来,找准路径;在战略和战术的平衡中,注重战术服务于战略目标,优秀战略和有效战术互相支撑。

  做好四项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勇于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要素结构化、层次化、系统化,推进组织变革、机制创新、文化培育。做优存量、拓展增量。存量提质,增量做优,聚焦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领域,形成可控产业。做强二级、做活三级。明确集团总部和二、三级企业的职责任务,统筹推进战略管控、经营管理、业务实施。机制创新,管理提升。持续推进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机制的落地建强,提质增效赋能发展。

  实现五个驱动。聚焦资源挖掘和链接,加大源头创新储备,实现资源驱动;整合已有资本,延伸资本产业链,提高资本驱动效能,实现资本驱动;优化人才结构,健全人才政策,夯实集团核心实力,实现人才驱动;强化创新赋能,积极打造科创全生命周期赋能体系,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集团产业结构提能升级,实现机制驱动。

大会表彰了2023年度集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集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属企业经营班子及办公室主任,总部全体员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