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banner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刚到浙大控股集团调研交流

2024-03-27

3月15日,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刚到浙大控股集团调研交流。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陪同调研,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阮啸、沈湧、楼润正、邵明国参加座谈。

图片

图片

陈刚在交流中谈到,浙江大学正在谋划“十五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力争在有组织的科研体系基础上,更深入、更有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扛起一流高校的使命担当。在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所突破,是浙江大学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浙大控股集团发轫于浙江大学,是浙江大学“1+4+1”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重要一环,是链接高校创新成果与产业市场的桥梁。近年来,集团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事业,为浙江大学源头创新成果与产业终端的链接与协同,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接下来,希望浙大控股集团与学校专业学院、研究院等开展更深入的对接合作,共同细化梳理难点堵点,加强系统谋划,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研判操作的可行性,力争把有组织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做出成效,把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源头技术,转化为产业所需、市场认可的新质生产力标志性成果。

图片

徐金强详细介绍了集团的主营业务、发展成效和战略思路等情况。他谈到,集团自划转以来,锚定打造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目标任务,致力于打通有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的高频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就是科技创新。作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浙江正在通过集成改革和创新,进一步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大控股集团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大局,用足用好浙江大学和浙江国资国企的“双浙”资源优势,不断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爬坡过坎,协同浙江大学共同探索更高效的成果转化产业化体制机制,聚全集团之力打造高能级科创赋能平台,以集团的“稳”“进”“立”为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图片

余飞鹏讲到,划转三年来,浙大控股集团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创新性、系统性、可复制性的科创全生命周期赋能体系,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都得到了政产学研金各界的认可。目前,集团功能定位明晰,战略思路贯通,在重塑科创投资体系、提级科创赋能体系、优化内部治理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较大进展。接下来,集团将进一步深挖科创基因,理顺企业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市场化运营能力建设,平衡好生存与发展、眼前与长远等重要关系,不断把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希望能够更好协同浙江大学,为集团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为浙江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产业支撑,共同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前,陈刚参观了浙大启真概念验证中心展厅,详细了解了集团概念验证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