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banner

浙大控股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7

3月18日,浙大控股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领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交流发言。集团外部董事马青,专职监事曹晓青,领导班子成员阮啸、沈湧、楼润正、邵明国、贾敏参加。会议邀请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飞作专题导学。

图片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集团科创工作实际,展开交流研讨。

图片

会上,李飞作题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全球科技发展进程与中国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实际,借助格列卫药品和浙江新和成公司两个实际例证,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要义,重点讲解了如何构建产业赶超的创新联合体,并剖析了其概念内涵、重要意义和成功案例。

图片

徐金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学习内容和集团科创工作重点,就进一步做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要深学细悟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强政治自觉忠诚追随。集团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会议精神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紧紧围绕科创工作大局,以更强战略主动克难制胜。要在科技创新大时代中占据战略主动,抢占到良好的系统生态位,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把科创全生命周期赋能体系建设好,以最快速度打造标杆性成果。要以更强的战略主动,带领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奔跑,保持个人的“新质”,努力成为“三支队伍”中能担当、有作为的一员。

要聚焦集团今年目标任务,以更强紧迫意识突围突破。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的战略性意义,坚持按照省里、省国资委的部署,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持续发力,借助“新质生产力”巨大产业的强劲动能,一体推进集团的概念验证、科创投资、科创服务等工作,把省委省政府的期望落到实处,从蓝图和施工图变成实景和成果。

图片

余飞鹏在交流发言中,以“新质生产力”“供应链”“创新团队”三个关键词为切入口,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感悟。他谈到,要提升促进力,打造现代产业创新主引擎,“三高”组合,即高水平的科研创新、高质量的成果转化、高成功率的成果产业化共同发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提升转化力,打造成果转化产业化主阵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需定研、以研促产,推动科技成果更多更快地走向生产线,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要提升战斗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势能,加强人才储备,重视人才培养,创造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评价和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在推动有组织科技成果产业生态方面的乘数效应。

来自集团所属浙大科创集团、浙大科技园和浙大规划院所属浙大启真科技的三位科创一线党员骨干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集团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